澳洲工作假期 Australia Working Holiday 澳洲駕駛執照 Learner Driver Licence

如果有在網上搜集過相關資料的話,應該都會知道香港的駕駛執照在澳洲是受認可的  ( P 牌亦可 ),毋需特地申請國際牌。

不過如果大家係計劃於澳洲停留超過一年,但又無香港的駕駛執照,又想在澳洲自駕遊的話,就要在當地考返個車牌啦。不過,由申請到正式可以自己揸車,至得到 Full Licence 起碼要四年,絕對係十分漫長!所以呢篇文章係適合計劃地澳洲停留最少一年的朋友參考的啦。

不過,考車牌除左可以令你在澳洲自駕之外,仲有另外一個用途!需知道在澳洲申請什麼什麼,報讀課程或到銀行辦理什麼什麼都需要有身分證明,就連早前提到的購買 SIM 卡都需要有住址證明,成日帶住本 Passport 在身都不是辦法,而住址證明則經常不合規格或未能滿足當局的要求,所以呢張車牌就成為了一張身分證 + 住址證明啦!

先簡單介紹一下澳洲的考牌制度,但由於澳洲不同省分的條例都有所不同,所以以下資料以 NSW 地區為基礎:


<!--[if !supportLists]-->1. <!--[endif]-->Learner Driver Licence ( L )

要得到呢個 Learner Driver Licence,大家需要先通過筆試 ( Driver Knowledge Test ),通過後就可以在有澳洲 Full Licence 的人陪同之下揸車!

<!--[if !supportLists]-->2. <!--[endif]-->Red P Licence ( P1 )

通過Driver Knowledge Test後,大家就可以報考路試,成功就可以得到 P1牌!毋需有人陪同都可以自駕遊啦!

<!--[if !supportLists]-->3. <!--[endif]-->Green P Licence ( P2 )

等到 P1 牌之後一年,就可以 move on  P2 牌。類似 L 牌的 Driver Knowledge Test P2 牌的考牌方式係以筆試 ( Hazard Perception Test ) 進行。

<!--[if !supportLists]-->4. <!--[endif]-->Full Licence ( F )

當你成功考到 P2 牌,請耐心等候兩年,就可以挑戰考 Full Licence!同樣地,牌的考牌方式是以筆試 ( Driver Qualification Test ) 進行。

的確是十分漫長的路,不過如果計劃在澳洲停留一年以上,還是考返個車牌比較好,起碼數個月後 ( 只限滿 25 歲人士,詳情請參考文章末段的常見問題 )可以自己揸車!如果大家仍然有興趣繼續睇落去的話,就入正題為大家講解一下考 Learner Driver Licence 的步驟啦!

與香港的制度相似,如果大家要真正在路面上學車,首先要通過筆試,即Driver Knowledge Test。合格的話就可以得到 Learner Driver Licence,咁就可以搵師傅或者有 Full Licence 既人教你揸車啦!


Step One:報考 Driver Knowledge Test ( DKT )

大家只需要到 myRTA 網站進行網上登記及用信用卡繳費即可!

要注意的是,基本上每個地區都會有 Road and Traffic Authority ( RTA ) Motor Registry,而差不多全日的辦公時間都是開放予各位應考 DKT,所以報考時間十分有彈性,今日報名聽日考試都可以,不過還是建議大家早數天進行網上登記!

不過,要提提大家,在應考 DKT 之前,需要準備數份的身分證明文件:
<!--[if !supportLists]-->l  <!--[endif]-->身分證明 ( Passport )
<!--[if !supportLists]-->l  <!--[endif]-->簽名證明 ( 銀行提款或信用卡 )
<!--[if !supportLists]-->l  <!--[endif]-->住址證明 ( 銀行月結單,手提電話賑單等 )

*注意住址證明上的住址及姓名是否完整,因為大部分賑單只會列出姓名的簡寫,如 T.M. Chan 而非 Tai Man Chan,簡寫的姓名有可能不被接受!所以建議大家先到銀行要求來信需印上全名,亦可要求銀行即時列印一張住地證明,並加上銀行蓋印核實 ( 到銀行辦理此類手續需提供身分證明 )

另外,報考 DKT 費用為 $40 AUD。而大家亦可以選擇不同的應考語言。

有關 DKT 的申請費用可參考以下網址:


Step Two:溫習!

先講解一下 DKT 的模式。
DKT 是以多項選擇題 ( 三選一 ) 方式作答,一共有 45題,無限時。
整個考試分為三個部分,計分方法亦有不同:
<!--[if !supportLists]-->A.    <!--[endif]-->General Knowledge Session,共有 15題,如果錯題或以上即時不合格。
<!--[if !supportLists]-->B. <!--[endif]-->Road Safety Essentials Session,共有20 題,與 Traffic Signs Session 合計錯 2 題或以上即時不合格。
<!--[if !supportLists]-->C. <!--[endif]-->Traffic Signs Session,共有 15 題,與Road Safety Essentials Session 合計錯 2 題或以上即時不合格。

有關 DKT 的考試內容及要求可參考以下網址:


感覺上要求十分高,但其實內容是很簡單的啦。試想想全澳洲不論老少都需要揸車,再加上不同國籍及種族,不同駕駛經驗的人,要一致適應澳洲的交通條例是很難的啦。之所以話 DKT 的考試是十分簡單的,因為所有的題目都可以在 RTA 的網站下載,總數大約有400 – 600 題。

DKT 試題下載:

除了可以預先下載試題溫習,更有網上模擬考試以供練習,內容及格式等與正式考試完全相同。

網上模擬考試:

所以嘛,雖然呢個考試錯兩三題就會肥,但其實都係十分容易的啦!做足準備溫好書一定合格!


Step Three:應考 DKT

終於到了考試的大日子!記得早十五分鐘去到,預先填好車牌申請表,省卻時間!
申請表可於 Motor Registry 索取或預先在網上下載:

遞交申請表的同時,職員會核對你的各項文件 ( 記得帶齊所有文件及確認文件的應受性,如果到考試前登記才發現文件有問題,早前預先繳付的報考費是不會退回的!),並會進行一個簡單的眼力測試。之後就可以進行 DKT

如果合格的話,職員就會收取 $22 AUD 的證件費用,交給你一本 Driver HandbookLearner Log Book,數張供你貼於車身的 L 牌,並會同你即時影證件相,約五分鐘後就可以拎到你既 Learner Driver Licence 啦!


另於網上搵到一張 Learner Driver Licence ( 當然唔會用自己果張啦 ! ),卡上更會有你的簽名,我果張仲印有我既住址!而當中 Conditions "Q" 就係之後於「常見問題」部份會提到的,申請人於澳洲未住滿 6 個月所以車牌的有效期只有一年的記認。



澳洲駕駛執照申請常見問題:

<!--[if !supportLists]-->1. <!--[endif]-->網上預約申請澳洲車牌考試時,發現當局要求申請人需經已在澳洲停留超過6個月。如果未滿 6 個月可否申請?

其實未住滿 6 個月都可以申請 ( 只適用於沒有任何駕駛執照人士 )!但未滿6個月的話,Learner Driver Licence 上會印有 “Q”,表示申請人於申請時未住滿 6 個月。而帶有 “Q” 的車牌有效期只有一年,過期後需再續牌但毋須再考DKT。而如果大家於申請 Learner Driver Licence 前已經於澳洲停留超過 6個月的話,申請的 Learner Driver Licence 有效期為五年。

詳情可參考以下網址:

<!--[if !supportLists]-->2. <!--[endif]-->如果未滿 25 歲,可否申請車牌?

在澳洲只要你年滿 16 歲就可以申請車牌,但當局對25 歲以下及25歲或以上的申請人有不同要求。其中最重要的是,如果未滿25 歲的申請人,需於完成 DKT 後最少 12 個月方可報考路試。而考路試前,申請人需完成最少120 小時駕駛練習 ( 當中最少 20 小時夜間駕駛練習 ),並填寫於 Log book內。

簡單黎講,如果大家未滿 25 歲的話,在澳洲考車是十級麻煩及昂貴!

詳情可參考以下網址:



相信呢篇文章幫到的人不太多,但由於有關資料比較難搵,所以都係決定打呢篇有關申請澳洲駕駛執照的文章供大家參考。

總括而言,都是先在香港考到駕駛執照再過澳洲吧!


Update on 11/01/2013
如果大家只係想申請一張身分證 ( 方便出入不用帶 Passport 又好,當紀念品都好 ),可以到 RTA 申請一張 " Photo Card "
只要帶齊文件,包括住址證明、身分證明 ( Passport )、簽名證明 ( 本地銀行卡 )及 48 AUD,就可以申請!
即時有得拎!有效期為五年。


內容建基於個人經驗及其他資料來源,只為大家提供一個基本的概念,而當中的條例及要求均以 New South Wales 為準。如果內容有錯或已過時請勿見怪,更希望大家可以提醒以便作出更正。
一切資料以 Road and Traffic Authority, NSW 為準。

2 則留言:

  1. 你好,我想問如果成功考取P2之後離開澳洲,之後過了兩年還可以回澳洲考F牌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你好!考完綠 P 一年就可以轉 Open License. 你當時 issue 果張 P2 license 上應該有包埋 open license 既期限,唔需要再考,但應該要去 transport 交錢就可以,但留意佢可能要你提供住址證明。
    我好耐無用呢個 blog,有問題可以透過 facebook page 聯絡我
    Facebook.com/cairnstravelinformation

    回覆刪除